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信息    招生专业

招生专业

长春工业大学现有四个国家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项目。项目学生享有外方优质教育资源,并由机电工程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别完成各项目学生国内的教学工作。项目学生具有既懂专业知识,又有较好英语水平的优势。毕业生去向为出国留学、考取国内外研究生、国有企业和合资及外资独资企业等,且有相当一部分同学通过国家公务员、事业编、国家电网等考试。

学院各专业系统地引入了合作方的课程体系、教学理念和管理模式;坚持因材施教和分类教学,中外双方共同协商编制培养方案,突出知识结构的国际性、工程实践能力的提升以及开拓创新意识的培养。

1.机械工程专业

本专业依托于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是与美国奥克兰大学合作举办的本科教育项目。本专业于2012年申报成功并开始招生,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学位:工学学士。2015年本专业通过了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合格性评估。

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创建于1952,2013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6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机械工程学科评为B-2018年被评为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一流学科B类。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机械工程专业2020年被认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2016年和2019年两次通过工程教育认证。机械工程专业为国家级第一类特色专业(2008年)、吉林省高等学校品牌专业建设点(2014年)、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A类建设专业(2018年)、第二批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2011年)。

2.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本专业依托于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与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合作举办的本科教育项目。本专业于2012年申报成功,2013年开始招生,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学位:工学学士。2015年本专业通过了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合格性评估。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传承于1952年设立的电机系,1989年电气技术专业开始招收本科生,1998年按国家专业目录改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专业层次为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学位:工学学士。1993年获“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本专业具有强、弱电结合,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相结合,软件与硬件相结合,元件与系统相结合,国内与国际相结合的特点。强调对学生科学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致力于使学生获得电气传动系统控制、电力工程以及电力系统运行、电气自动化装置及计算机应用技术等领域的基本技能,具有分析和解决电气工程领域相关技术问题的能力。

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本专业依托于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与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合作举办的本科教育项目。本专业于2014年申报成功并开始招生,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学位:工学学士。2017年本专业通过了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合格性评估。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978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98年获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点,被评为吉林省重点学科;2005年获批计算机技术工程硕士学位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第二学位点;2006年被评为为吉林省“十一五”重点学科;2007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专业)被评为吉林省十一五特色学科(专业);2010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专业)被评为国家级特色学科(专业);2011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被评为吉林省“十二五”优势特色重点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被评为吉林省“十二五”特色专业;2013年吉林省首批“品牌”专业;2016年吉林省专业综合评价中排名第四;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为C;2018年学科被评为吉林省高水平学科A类;专业被评为吉林省高水平专业A类。

 4. 工业工程专业

本专业依托于机电工程学院工业工程专业,是与美国奥克兰大学合作举办的本科教育项目。本专业于2016年设立并开始招生,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学位:工学学士。2019年本专业通过了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合格性评估。

机电工程学院工业工程专业建立于2004年,2005年首次开始本科生招生,同年获得工业工程方向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并获准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授予工业工程方向工程硕士学位。2011年获工业工程方向工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并获准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授予工业工程方向工学硕士学位;2014年获工业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