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专区    留学感言

留学感言

奥克兰大学留学感言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王丙旭


转眼之间已经过去八个月,这对我来说是不平凡的八个月,2012年的八月底,我踏上了赴美学习的旅程,开始了这段难忘的经历。

我所在的学校是美国奥克兰大学,位于美国北部,隶属于密歇根州。还记得刚到达密歇根的时候,这里地广人稀,气候和我的家乡长春相似。很适合像我这样的北方人生活。总的概括美国的生活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所有事,大到租房,学习,小到柴米油盐。

在美国的大学里,学分和课程的安排是由学生自己决定的。学校的老师在一个学期结束前,会为你的下一学期提出一些建议。学生还可以自主的选择老师,总的来说,给了学生很大的自主权。在美国大部分学生都自己打工赚取学费,所以常常看到美国学生都是很忙碌的,这一点很值得我们中国学生学习。在美国的课堂中,大多数都是小班上课,除了一些基础课之外,而且有大量的实验课和社会调查。所以需要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并且在这里实验课的成绩会占总成绩很大一部分比例。

在课余时间也并不是很轻松的,老师会在课堂上分组,我们把它称为“teamwork”,同一个组的同学会在课余时间完成老师交代的任务,这在期末成绩中同样会占很大一部分比例。此外,对于我们这样的国际学生来说,我们要自己去约请美国的助教来修改我们的作文和报告。这对我们的英语水平有很大的帮助。英语在这边其实并不一定要刻意的去练习,课堂上可以锻炼听力,演讲可以锻炼口语,生活中可以增加词汇量,只要你够细心,肯下工夫,就一定能学好英语。你慢慢会体会到英语在日常生活中其实只是一种交流工具。

下面介绍一下我公寓的一些琐事,在这边房子上有你的名字,你就要对这间屋子负责,自行交水费、电费、物业费等一系列费用。这在国内是完全不会涉及的。而且在美国人工服务费很高,所以尽量所有的事都亲力亲为的好。想要过得和家乡差不多,只能在闲暇时间去中国超市买一些国产的食品。原来在家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变成回家放下书包去灶台做饭,虽然繁忙,但回想起来很有意义。

在中国的时候常常听到很多旅美华人说大洋彼岸就是我的家,但当我们亲身在美国学习生活的时候才真正发现想家的滋味。虽然在奥克兰读书,但心中一直割舍不了对母校的牵挂。身为海外学子,唯有好好学习,把更多的先进文化带回国,更多的经验和信息带给同学们。最后谢谢长春工大给了我一个难忘的经历。我也想告诉我的学弟学妹,好好学习英语和基础知识,我在这里等着你们。